close

印度服飾頗具特色,種族也呈現多元化,方言達兩百多種,連印度的百元紙幣上也都記載著15種公用語言的名稱,與其他國貨幣比較起來更顯出難得的體貼

七月份,與友人走訪印度北部,步入新德里,富民族性的裝扮陸續出籠,印度女郎的裝扮相當漂亮,整體造型也頗為奇特,婦女們運用紮、裹、圍、纏等方式,將色彩斑斕的刺繡亮片披掛在身上形成紗麗(Sari),外加亮麗的高跟涼鞋,顯得美豔萬分;男士的頭巾(Turban)也挺驚人,腦袋瓜子裹入團團的麻花布;孩童的頂上也毫不失色,編綁著小巧別緻又帶點複雜的髮髻。

當地的導遊解釋,要判斷印度的婦女家境是否優渥,並非看衣著布料,而是觀身材大小。愈有財力的丈夫,想當然耳家裡請得起佣人,妻子賦閒在家便身廣體胖起來,先生們以擁有一位胖太太為榮,表示自己有辦法,姑且不論真假,倒也有趣。

除了西藏的景色外,我相當喜歡印度喜馬拉雅山區風景,也很喜歡那裡的人們。不知為什麼,特別喜歡在山間草地上野餐,徜徉在大地上,迎著溫煦的陽光享受青草香輕彿臉頰。雖說沒有豪華桌椅,卻有大地綠草相伴,頭頂著藍天,望著白雲,細細品味著導遊為我們準備的三明治、白水煮蛋與水果飲料。

四周的青草味顯得格外清新,沒有商店、沒有污染的環境,讓心靈重新回歸到自然原始的原貌,這裡的平和與純樸是都會找不到的體驗。

正當兩人用餐完畢將紙盒收起,高興地敞開雙臂呼吸自然空氣,一對年輕夫婦抱著小孩向我們跑了過來。

「可以跟妳們拍張照片嗎?」年輕的母親讓小男孩擠在我們之中,拍下了照片作為紀念。男孩長得很可愛,繼承了母親的外貌,拿起了相機,替這對母子也留張回憶。

友善是可以經過微笑傳染的,正當我陶醉在方才的喜悅中,不一會兒又有兩位大塊頭的印度女性向我們奔來。

大塊頭?

……是的。

庫庫已經是高頭大馬的了,這兩位幾乎是我體型一倍的年輕婦人興沖沖地飛奔而來,其中一位如同那位小男孩般也擠進兩人之間。正當我張著口有些意外,想起導遊所講的話,猜測這對婦人家中是否優渥時,婦人望了我一眼,怯懦地問道:「我可以跟妳拍張照片嗎?」

我笑了。「當然,這是我的榮幸。」

想想自己既非名人亦非高官,竟然有人希望合照,這種機會是求也求不到的。婦人靦腆地微笑著,兩頰紅通通的,看起來有些不好意思卻又十分快樂。

我心想著,能夠帶給他人歡喜是多麼令人舒暢的一件事啊!只要不吝於付出對人們的親切與微笑,就可以讓回憶的時間拉長,好久都不會改變。而那份喜樂,並非是我給予那婦人的,而是那婦人所給予我的。

不知是否自己幸運?所經之處總是見到笑咪咪的臉孔,餐廳裡的waiter,船屋所見的賣花老人,加上這幾位可愛的婦女,讓我感受到友善是不分國界的,它不用背單字,也無須查字典,只要用真心就可以做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