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同台灣高唱本省人與外省人的論調;大陸居民也有在地人與外地人的分別。擁有上海市民戶籍的同事,總是比外地來的同胞高那麼一級。而大陸的政策與台灣不同之處,是擁有當地戶籍者才能享受在地資源,也就是你想要享有公積金、養老保險、醫療保險、失業保險等簡稱四金的保障,一定得擁有當地戶籍的《勞動手冊》才行,否則看病也得自掏腰包而沒有任何補助。

 

何謂《勞動手冊》呢?在大陸是專門記錄勞動者就業、培訓、流動、失業過程以及領取失業保險金等記載的憑證。而這份隨著勞動者移動的手冊,對當事人是一份相當重要的文件,許多人擠破頭想擁有大都市的戶籍,可說是相當不容易的事,尤其上海、北京等都市採取精英制,相對的申請條件也愈來愈嚴格。

 

艾萍的故事也就是起始於辦理《勞動手冊》而衍生的,由於公司循規蹈矩,凡在公司任職的同仁皆受公司申請正式的文件錄用,於是,當艾萍告知無法繳交畢業證書時,著實令我嚇一跳。

 

「妳不是畢業一年了?」手中翻著人事資料,上頭明明記載著某某大學畢業。

 

「是的,我的畢業證書還在學校裡。」艾萍是從江西到上海工作的年輕女孩,大學畢業甫一年,原本在其他公司服務,後來轉換工作才到公司裡來。

 

「能告訴我為什麼嗎?」艾萍低著頭告訴我,她尚有約九千塊人民幣的學費沒付,所以畢業證書存放在學校,等她繳足了錢才能領回。

 

我心想著,艾萍出來工作一年多,以大陸當地的薪資要一下子還完可真不容易。轉念再想,這間江西大學可以讓學生積欠學費將學業完成,也蠻為學生著想的,以現今社會的人情味更顯得可貴。既然如此,公司也就特例協助艾萍先將學費還清,領到畢業證書再辦理工作必須的《勞動手冊》。站在公司立場可以救急,但也得讓同仁學習靠自己處理事情,於是採用每月攤還方式。

 

預支了九千元,艾萍高高興興地趕緊請假回學校領回等待多時的畢業證書,再一併將申請文件送回學校用印,當她馬不停蹄地跑回家,再將所有要件都備齊送過來時,她的笑容是甜美的。

 

「恭喜喔!領到畢業證書了。」我真替她高興,隔壁的財務主任思怡也笑稱說:「喝!還是滾燙的呢!」

 

喜悅充滿在她的臉龐,年輕的靦腆充滿了希望。至少第一步已經解決了,接下來是申請的部份。

 

「妳在上海租房子住嗎?」我知道年輕同事們大約每月租房需花費一千多人民幣,人多還可以分攤,不禁替她打起算盤來。

 

「是的,我是租房子住的。」

 

「那麼,找一兩位同事或朋友一起住比較划算喔!」

 

「沒辦法,我是一個人住的。」她顯得有些支吾。

 

「咦?」這樣開銷好嗎?還款時間拉長,自己不累嗎?

 

「爸爸、媽媽以及阿姨都一起上來了,我們全部住在一起。」漸漸地,我愈發瞭解艾萍的生活,爸媽及阿姨跟著她一起到上海打天下,爸爸找了份工作做;媽媽在網吧裡當助手,四個人擠在一間小房子裡。大陸一胎化政策,父母親都將希望寄托在唯一子女身上,類似這種全家舉遷到都市的例子不知有多少,只是在媒體光鮮亮麗的大都會觀光旅遊新聞背後,鮮少有人注意到還是有為數不少的鄉村小孩為生命打拼的故事。

 

前面提到,這份文件對勞動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,它不僅代表著一生的資歷,也包括未來的福利權,以上海市大學畢業的人口計,每年也僅限兩萬個名額,不僅要求英文四級以上;電算機二級以上標準;評分項目還有未來就業公司的薪資水平,也就是月薪三千元以上的分數比較有機會爭取到這份終生的文件。

 

由於競爭人口從全國各省湧向都市,故而每年僅設有限人數取得當地戶籍,但也充份表現人口競爭的激烈,有時相關單位光為了學生提出的文件並未蓋到學校「教務處」的印戳而遭退件,文件一遭退件再送進去可能兩萬名額就排不上隊了,諸此種種令這些新鮮人的心情七上八下,深恐自己運氣不夠。

 

當艾萍知道自己的申請過了關,終於成為名符其實的上海人時,她高興地跳了起來,隔天跑來告訴我,拿到身份的那天,興奮地整個晚上都睡不著覺,心裡面直嚷嚷:「終於拿到上海市戶籍了。」

 

我由衷地替她祝福,也為一位努力打拼的年輕人感到高興。或許願望是需要歷經酸甜苦辣、冰雪風霜的,而當我們承受了、適應了、克服了種種磨鍊,拋開所有的困境,才能看見它現身在前,而那時,快樂的心情是舒暢的,是神采飛揚的,更是費盡千辛萬苦最後終於心想事成的最佳極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