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小吃琳琅滿目,令許多國內外的朋友讚不絕口。臭豆腐、甜不辣、蚵仔麵線、台南米糕、肉粽……,總是令人垂涎三尺,欲罷不能。對於經常流連忘返夜市小吃的饕客,聽起米粉湯與黑白切絕不會陌生。

 

師大小吃攤一到晚間便人潮匯集,住宿的學生及鄰近居民前往大快朵頤,三口及庫庫的腳印亦駐留頻仍。在夏夜伴著徐徐晚風,品嘗阿給、炒米粉後,來碗色澤鮮明的芒果刨冰更是清涼帶勁。

 

某天,兩人在街頭漫步,凝望前頭燈火明亮的小吃攤,許久未聞米粉湯的滋味,此刻的好興致令人佇足不前。向來對於那種熱氣騰騰、白霧圍繞的感受總是毫無抵抗力,猶如霧林中的微醞令人遐邇。「米粉湯」的招牌旁寫著「黑白切」三個大字,明暗相間的字體,顯現出台灣特有的俗又有力的氣勢。

 

坦白說,當時的我,尚不明這三個字的定義,還以為是新創的名詞,腦袋裡懵懵懂懂也不明所以,心中奇怪著,這「黑」與「白」究竟是什麼東西?

 

攤位前佇立著汗涔涔的老闆娘,手腳俐落地舀著米粉湯、撒蔥花及胡椒粉,似乎十秒鐘不到就端出香氣逼人的好料;不時像變魔術般換位提刃切著大腸、豬肺等小菜,白底紅花的衣衫,裹著一圈泛白的圍裙,從切菜、勺湯到收錢、找零,手腳俐落,架勢赫赫,一副武功蓋世的模樣。

 

我站在攤前,笑吟吟地喊:「老闆娘,兩碗米粉湯,還要一份黑白切,可是我只要白切,不要黑的……」

 

原本霍霍的菜刀突然停頓了,老闆娘抬頭望著乾笑著:「休甲,歐貝恰那阿哪無分歐貝?隆隆甘款欸。(小姐,黑白切那有分黑白,全部都一樣的啦!)」

 

面對著攤前一群從碗堆裡爬出來好奇的嘴臉,我真的很誠心正意地想說出放在心裡久久未說的話──我絕不是故意來鬧場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