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孩童時期,除了新年領紅包外,平日難得有零用錢的。每當領到長輩的壓歲錢或母親偶而發給的零星銅板,我都會將它存入綠色的小豬撲滿,看著它日益肥壯。

小豬撲滿是塑膠製的,薄薄的綠衣透出裡頭一枚枚圓圓的硬幣,等到牠變成大豬公時,再用菜刀將投幣口劃上一刀,積少成多的儲蓄就等著這一天。

「姊,我們去『小龍』好不好?」弟弟偶爾會邀約我去那家文具店,因為那裡有許多模型飛機吸引著他。

「好呀!」每當弟弟過生日時,我就從撲滿裡挖出一大把零錢,隨著弟弟去小龍,挑選他最喜愛的模型。姊弟倆會貼在文具店玻璃櫃前張大眼看個仔細,弟弟望著五花八門的模型難以取捨,而我則靜候一旁,等待他做出決定。

模型在六○年代,算是孩童的奢侈品。一只變型機械人動輒兩、三千元,而較普通的模型飛機,也得花個四、五百元才能買得到。那時的薪資水平,每個月也不過千把元,模型玩具可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的。

當時,母親在一家廣告裝潢公司任職,主要的工作是推廣業務,以及處理公司內部的大小雜事。為了工作,母親經常接觸公家單位,爭取節慶廣告牌樓設計、展覽廳、室內設計、遊行花車等裝潢案,而父親除了白天的工作外,夜晚的時間則替母親的公司設計圖稿。

就在姊弟倆抱著新買的飛機模型回到家中,喜孜孜地拼裝機身骨架時,母親見到了印刷精美的模型盒子。

「花花(弟的名),幫媽媽問一下,有沒有賣U-2飛機好嗎?」

「好呀!」弟弟對於能夠再度光臨「小龍」,意願非常的高。

「還有……如果有F-5E及加農砲的模型,也替媽媽買回來。」

原來,母親新接了國軍展覽館空軍廳的裝潢佈置,要在玻璃展示櫃內的虛擬戰場上,排滿飛機、大炮、步兵等等的模型。早先這都是委請木工師傅一件件精雕細琢,一架飛機要價二千元。倘若有現成的模型,可以撙節可觀的費用開支。

兩人興沖沖地奔回文具店詢問,幸運地,不僅天上的U-2偵察機、F-5E戰鬥機,連地面的加農炮也都不缺,頓時,姊弟倆成為文具店的大戶,替母親預訂了各十幾台的量。數天之後,所訂的貨到齊,就等著動工了。

家裏的木製方型餐桌平日是吃飯、寫功課兼父親的工作檯,如今又增加了勞作桌的功用。上頭堆滿了大大小小的模型紙盒,弟弟高興又仔細地拼裝著。塗上噴漆,貼上機型標籤後,第一架作品終於完成,足足花費了一小時。

「庫庫,妳去幫弟弟做。」母親眼見工程浩大,衡量交件時間,可能來不及如期完工,便向我下達動員令。

「我……?」我呆呆地指著自己的鼻子,被母親的話嚇愣了。「我……完全沒……做過呢!」

「看花花怎麼做,妳就照著做,看說明書也可以,主要是將形體塑建出來就可以了。」母親自己也下海,拿起說明書開始著手幫忙。

我望著眼前極端陌生的模型盒,有一種被要求擔任外星翻譯官的感受,而我,完全不懂外星語。

拿起一台F-5E戰鬥機的模型盒,小心翼翼地打開,將裡頭的說明書攤在案頭,一堆圖文並茂的說明在眼前展開,看得向來欠缺三度空間組合能力的我腦袋瓜不斷冒出泡泡來。一堆陌生的零件面板,分別標示了ABCDE區塊的字樣。

費力地望著說明書,我嘗試與它建立友誼。第一步,將A區塊的零件自面板切斷,A-1A-2黏合,A-3A-4黏合。我花了二十分鐘的時間,仔細將說明書複習數遍,然後開始動手。

手心冒著汗,舉起了美工刀,將零件逐一拆解。「咻——!」第一刀太過用力,飛機輪胎消失了一半。

「啊!我的輪胎……」連忙翻下木椅,在地上摸索著輪胎的殘骸,可惜連個渣都遍尋不著。「不見了!」心虛感立刻浮上心頭。雖然出師不利,還是得繼續接下來的階段。「小心!慢慢來!」心中安撫自己的念頭卻在渾然不覺中喃喃出聲。

接下來的幾段還算順利,至少沒再缺手斷腳,信心一來,手中的動作也不自覺地加快。「喀答!」,這次是駕駛員自動跳傘逃生。視力的警覺性永遠跟不上彈飛的速度,那種小零件一旦飛上青天,就不知掉落在那個角落。

跪在地上遍尋不著彈飛出去的駕駛員,滿頭汗水讓我更顯得狼狽不堪。一個半小時後,一架造型勉強的F-5E戰鬥機終於產生,剩下的噴漆及貼紙,就交給弟弟去完成。我則把握時間,繼續努力生產更多的飛機以及加農砲。

「姊,妳好遜喔!」弟弟在完成手中第四架飛機後,看著案頭上我的作品直搖頭。

「怎麼樣?跟你做的只差一點兒而已。」我不甘示弱,雖然造型是醜了點,但從外表看來絕對沒有人會認為它是艘航空母艦。

「差多了。」弟弟將兩架飛機舉在我眼前比較,並逐項指出差異:

「妳看,我的駕駛座機窗是活動的,可以開閤,妳的不行。還有,裡面的駕駛員去哪裡了?妳說,駕駛缺席,飛機怎麼飛呀?」他嚥了嚥口水繼續批評,「然後,飛機的輪胎是活動式的,妳的不但全部黏死了還有缺口,這樣飛機開起來會像坦克車。」

我瞪著眼前的模型,不發一語。

「姑且不論飛機,加農炮的輪胎也一樣,我的還可以拉動左右旋轉;為什麼妳的全部都不能動呢?」

事實擺在眼前,的確,駕駛座機艙能夠開閤,整體感覺立刻栩栩如生;被強力膠黏死的機艙駕駛座,則如同木乃伊少了靈魂,同樣的,而輪子滑溜自如的飛機及大炮,顯得更雄糾糾、氣昂昂。

不比還好,一比之下,兩者的差異立刻浮見,原本就沒多少的信心此刻更是片甲不留,只好嘴硬地辯解:「沒關係啦!反正都在玻璃櫃裡躺著,參觀的人也不可能拿起來看。」

「可是,品質好差喔!嘖嘖……」弟弟雙眉緊皺、嘴角微撇,露出一副嫌棄的表情。

好小子,敢挑剔我的模型,不想活命了!氣呼呼地雙手插腰,擺出二姊的威儀恫嚇他:「喂!我能夠將飛機拼湊出來就該偷笑了,再囉嗦的話,剩下的全都留給你做。」弟弟見姊姊目露兇光,只得微聳雙肩,也不敢多說什麼。

經過假日的折騰,兩人終於將模型建構妥當,讓母親順利完成了任務,也終止了短短兩天的童工歲月。

十年後,從報章雜誌看到那家展覽館失火而重新裝潢,雖然心中充滿著惋惜,嘴角竟不自覺地浮現一絲微笑……。

【成長,常在覺醒時才發現已經度過。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