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乾爹姓馬,人稱老馬,平日替人書寫毛筆字維生,個性直爽健談,開朗良善。年前忽然因心肌梗塞過世,這突發的狀況把乾媽嚇壞了,也打亂了一家子的生活。

 

接下來乾媽馬不停啼地安排他的後事,喚回在雪梨工作的兒子;做七;挑選墓地;還得招呼來拜祭的親友。

 

做七的當時,乾媽從一早就忙進忙出的,乾妹也一旁協助擺出供品及酒水。望著桌上的三牲及十二道菜色,我不解地問道:「給菩薩不是用素果、清水就夠了嗎?為什麼要這些東西啊?這樣好嗎?」

 

「不知道耶!這是唸經的師姐教的,要我們準備十二道菜色,還要三牲,說是給菩薩吃的。」乾妹妹一面忙著一面回答。

 

「菩薩吃的?祂們吃肉嗎?」此刻的我一臉迷惑,直覺這個答案很詭異,但又搞不清楚為何唸佛的師姐如此說道。

 

我是個在家唸佛抄經的普通人,這些替人誦經往生的民間禮俗我不懂,但看過經文的人應該明白佛菩薩是慈悲為懷的,怎可能教人殺生?再者曾經聽過淨空法師的講經,記憶中是戒殺生才是。

 

回家後翻閱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第七:「…臨命終時‧父母眷屬‧宜為設福‧以資前路‧或懸旛蓋及然油燈‧或轉讀尊經‧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‧乃至念佛菩薩‧及辟支佛名字‧一名一號‧歷臨終人耳根‧或聞在本識‧是諸眾生所造惡業‧計其感果‧必墮惡趣‧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‧如是眾罪‧悉皆消滅‧若能更為身死之後‧七七日內‧廣造眾善‧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‧得生人天‧受勝妙樂‧現在眷屬‧利益無量‧是故我今對佛世尊‧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‧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‧慎勿殺害‧及造惡緣‧拜祭鬼神‧求諸魍魎‧何以故‧爾所殺害乃至拜祭‧無纖毫之力‧利益亡人‧但結罪緣‧轉增深重……

 

在最後一次七七的拜祭中,我將問題重覆詢問在場一位誦經師姐,希望避免掉不實的轉述,讓我誤解。結果,她告訴我菜色是六或十二道皆可,而三牲是為了供奉給八殿閻羅王,希望祂在用過祭品後能寬恕亡者的罪過。

 

我聽了很難過。

 

縱然那些師姐號稱誦了十幾年的經,我都不認為她們真正將那些經文字義看清楚。我相信閻羅天子是位大菩薩,才能夠審問人們的善與罪。亡者如果無罪,殺生本就多此一舉;如果有罪,既是菩薩,更不會接受殺害其他眾生的方式來寬恕亡者的,這不是形同受賄私縱人犯嗎?那些被殺的眾生又得去找討公道去?

 

我相信坊間的誦經團並非皆如此行事的,否則,只怕地獄要為這些造惡業的人多設席位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