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F0011記得國中讀英文時,原本一年級上學期課業還跟得上,因為學習力較慢等種種原因,下學期的成績就一落千丈。

當時母親一見此情景,想說英文是很重要的課程,於是就在升國二上的暑期,向姊姊當時的班導王良朵老師處替我報了名,參加她的家教課程。

剛開始受課時,得從忠孝東路一直延著復興南路走到和平東路口,走上三十分鐘,才能到達王老師的家中。她的家不大,卻將一間房間開闢成上課教室,桌椅黑板樣樣俱全,班上學生大約共有八九位,是屬於小班制的教學。

王老師是一位資深老師,不僅學識豐富外,還有著溫和的性情。班上除了我是一下插入的學生外,其餘的都是從國一上學期就跟著老師學習了。

暑假大約有兩個月的時間,老師先重溫一年級上學期的課程,還從音標的母音、子音開始教起,她說雖然大家都讀過了,不過復習一下也是很好的。我內心明白,她是在幫助我將一年級上下學期的課程重新學起,希望我能趕上大家的進度。

於是每次上課時,除了預習二年級上學期的課程外,都會保留一點時間復習一年級的課程。我也在這樣的環境中,從完全不會子母音音標開始練習,甚至有一天,老師要我們背誦一篇課文,結果我在家裡唸了一整天的文章,從唸得坑坑巴巴,一直到可以將它背誦出來。

暑假期間我每天都很困苦地唸英文,因為國一在學校時基礎練得不好,後面一趕課就會覺得跟不上而想放棄。而自尊心強的我,又不想讓班上同學老是在等我而拖累她們的進度,於是就發憤圖強,咬著牙還是給它背下去。

很快地二個月過去,學校開學了!

回到班上的我,並沒有任何一絲一毫的不同,唯一的差異是第一次月考時,成績單上英文從不及格到近九十分,讓我那教英文的班導師意外不已,覺得我不一樣了。

唸高中之後,母親又於暑假期間送姊姊及我到美語中心學英文,又從基礎課程上起,一直唸到中上程度。

我的學習跟他人不同,尤其在基礎部份得重覆上個兩三次,穩定之後再學新的課程,學到後面比較不會忘了前面,基礎也較穩固,不容易忘。

長大之後,當有機會學習日文以及保齡球時,我也都很審慎地尋長適合的老師,從基礎功練起,別人學一期的我就學兩期,如此一來,雖然學習比較慢,卻穩紮穩打地逐步進步。

若干年後的我,著實很感謝那些指導過我的老師們,由於他們的耐心與愛心,才能成就現在的我。

或許有人認為,啊!妳比較會唸書,其實不然,因為,如果沒有遇到好老師,以及要花比其他人更多的時間去練習基礎,我想現在的我可能會走向不同的道路。

啟蒙,對一位學生是很重要的,選擇老師亦然。在一年前我聽聞當初的王良朵老師現在早已退休,另外領軍教導一批老人班時,我不禁露出了微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