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從小就很喜歡看電影,惟獨兩種片子不看,一是戰爭片,二是打鬥片。

當時看電影沒辦法隨自己喜好,因為路癡的庫庫,每每找不到戲院的正確地址,都是爸媽或姊姊帶著去看,所以大多是隨著領隊的喜好而邁入戲院。

記得當時很盛行的武俠劇是姊姊的最愛,年幼的我經常跟著姊姊穿梭在西門町街頭,大的總是腳程快速;而小的能跟上就不錯了,每每找到戲院後卻總忘記怎麼到達的。

邵氏武俠片曾經紅極一時,引領風騷,經常我喜孜孜地坐在戲院內,看著俊美的男女主角,心裡高興得要命。可是,我只喜歡那個美好的部份,當戲裡的腳色開始舞刀動槍時,我就開始不舒服了。

以前的故事總是男女主角是殺戮後的遺子,從小就受著嚴格的訓練,準備長大了要替父母報仇。果真練就高深的武功找上仇家,完成使命,故事劇尾也經常屍身遍野,剩下主角有如孤鷹般走在世界的盡頭。

殺戮是我最不想看到的景象,當仇家與仇家相對時,一聲:「納我命來!」便是刀光劍影,兩人飛來飛去,殺得你死我活。刀劍總是不長眼睛,每回利刃刺入對方肉體時,紅色的血液便飛濺當場,無論好人壞人的角色也不忘記得口噴鮮血,一副累噓喘喘的模樣。

當刀劍砍殺的當時,年幼的我總在戲院座椅上縮緊了雙腳,左右來回閃來閃去,那些刀劍似乎砍的不是影片裡的人,而是現實生活的我。當主角報完仇之後,大家也都死光了,座椅上的我也去掉半條命,等電影散場時才能喘口大氣,恢復正常。

幹嘛這麼辛苦還去看?

至少電影是喜歡的,而主角可以申張正義是主要原因,電影中總有它令人感佩的一面,而事情也總是一體兩面,有得必有失。

寫這篇文章的目的除了回顧之外,也想表達些想法,淨空老師父說過,許多孩童從小就被訓練著競爭;長大了會鬥爭;接著戰爭也就來了,這完全始源於家庭教育。如果大家都能夠放下競爭的心;而以慈悲互助的心替代,那麼,你幫我;我幫你,這樣就可以遠離禍端,得到的是和樂。

我的心,不要殺戮,它早在小的時候就告訴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