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二○○五年的最後一日,我在家中練習抄經。從來沒有想過要好好地抄一份經文,但那天卻出乎意料地認真起來。金剛經總共三十二段,光是唸誦就得花上相當的時間,以往每回唸誦無法一次唸完時,就會分段來唸,久而久之倘若沒有足夠的時間,那本經文就會原封不動地躺在案頭,孤伶又寂寞。

 

抄經本在桌前也放了好一段時日,剛開始用鉛筆抄了幾頁,就又擱置在一旁,起因自己的耐心不足,一想到要抄完就滿頭汗,乾脆睡覺比較容易。

 

歲末之日總該做些什麼,於是經本又重新復活,這次我改以用黑色簽字筆抄錄,逐字逐句一筆一劃地寫著,突然有種熟悉感,一場夢境映入眼前,似乎以前也有類似的情形,抄著經文,而那時的我草草將經文抄完後,滿心喜悅地向老師交差,心想不愛唸書且不肯上進的我,好不容易終於將作業寫完了。

 

多數學生對於寫作業也是又怕又愛,以前的我也是那種調皮搗蛋經常闖禍的學生,一想到要繳作業就頭疼不已,早期的作業幾乎是用毛筆完成的,不比今日還有原子筆、墨水筆如此好用的科技產品替代。

 

夢中的老師拿著我那書寫得龍飛鳳舞的經文後,問了我一句話:「你要不要再看一下?」

 

當時我心想,不都寫完了嗎?沒缺字也沒漏頁,但既然老師說了,就只好含糊地瀏覽一次,雖然字跡紛亂勉強,但每個字都寫到了,而且是用黑色墨水書寫的,沒問題。

 

老師望著我,將作業收了回去,又從抽屜拿出另一位同學書寫的經文給我,並說:「你瞧瞧其他人寫的,看看有什麼不同?」

 

起初心裡頭有些不痛快的想法,但在看過這位同學的作業後,我不得不瞪大雙眼,望著他的作業。雖然大家都是用黑墨水書寫的,內容也完全一致,但他的經文每一個字看來都相當用心,絕不潦草。而我,看見那原本跟我相同的墨水字,竟然泛著金色的光芒。

 

老師用事實讓我感到羞愧,因為我的用心不足,但老師並沒有責罵我,只說了句:「要不要重抄?」,我點點頭,按捺住原本不安定的心重新抄了一份,而這段夢境,在二○○五年歲末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時候浮現眼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