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度過了元旦後,接著迎接的就是春節的來臨。

 

大陸每年初人事行政單位都會全國公佈國定假日休假辦法,一般分為春節、端午及中秋三種大假,人民約有一週的假期可以返鄉。至於其他的節日則一律不給假。

 

這年冬季,三口從台灣赴上海來探望我,順道一起度年假,我們打算去一趟四川,參觀世界遺產等名勝古跡。

 

於是,在所有的台籍幹部陸續返台過年之際,全公司只剩下我一位主管。每天與四十位員工一起,直到春節前最後的工作日。

 

下班前時分,同事們有的整理桌椅;有的正在張貼新買回來的春聯與炮竹裝飾,打算讓同仁在年後返回工作場所時耳目一新。我望著大夥兒勤奮地忙碌著,心裡也多了份休假的期待。

 

此時思怡興沖沖地拿著大張的書面紙向我跑來,「鄭小姐,妳要不要來寫?」

 

滿滿的問號在我腦袋裡打轉兒,「要寫什麼?」

 

「封條啊!妳們在台灣都不寫的嗎?」

 

三條黑線立刻在額際顯現,不是只有被法院查封什麼的才會有這玩藝兒?「呃……老實說,沒有。」

 

「那妳可以寫來嘗嘗鮮。」一旁的朱蘭將書面紙裁成長條狀,笑瞇瞇地交到我手上,再遞上一隻黑色的麥克筆。

 

「咳咳……該怎麼寫呢?」突然覺得此刻的自己從台灣到異地,竟成了寫封條的主管。

 

「就寫公司名稱啊!下面再加註封條就成了。」笑開了嘴,思怡說著,接著體恤我這鄉巴佬上司,慢慢解釋給我聽。「我們這裡啊!到了大假期間,尤其是春節,公司行號全部打烊休長假,為了防止竊賊侵入,所以在門窗及金庫上貼上封條,如此一來就清楚有無外人闖入了。」

 

我邊寫邊猛點頭,心裡還真好奇得不得了,不知道外面的店家是怎樣處理的? 寫完後,望的同事們辛勞地將長紙條貼在金庫、落地門窗上,最後所有員工都走光時,才在公司大門口再貼一張。坦白說,當時還真有一種古代與現代時空不斷切換的感受在心中輪轉著。 

 

隔天,與三口搭乘公車逛百貨公司的路途中,望向車窗外一間間的商店街,果真,門窗上皆貼滿了許多叉叉封條,伴著零下五度的氣溫,顯得有些寂寥。這在上海的街頭,多了份不一樣的年節氣氛,真的很特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