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過上海的朋友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,當地人晾衣服的方式很特別。

 

在台灣,一般住家都在陽台上懸掛著竹竿,講究點的會仿效歐美國家採用烘乾機來解決曬衣問題。但在大陸就不同,許多家庭沒有陽台,衣服、床單是直接穿插在窗口垂直出去的竹竿上,倒也獨樹一格。

 

隨著國際都市跳躍式的成長,這類家庭用品也就不斷推陳出新,我在上海居住的期間內,就曾使用過三種不同的晾衣工具。

 

第一種是平行伸縮式晾桿,有著鋸齒狀的鐵支架,平時是收在窗檯外側,要用的時候,將衣服或床單掛上去,然後將晾桿往外推就成了;第二種是傳統竹竿式,架在窗簷上安裝的鐵架上,像一支支旗竿般地威武雄壯;第三種比較高檔,是放置在陽台上的上下伸縮式晾衣竿,使用時只要將裝設在牆壁面的搖桿開關拉出來旋轉,就可以選擇下降或是上升功能。三種各有特色,巧妙不同,倒也十分有趣。

 

記得第一次洗床單時,跟公司裡的助理小三兩人弄了老半天才將床單掛上去,然後生疏地慢慢往外推推推,還擔心自己不熟鬧出笑話來,於是左看右看其他鄰居家的做法。

 

「小三。」我叫著一旁的同事,「為什麼大家都不曬衣服?竟然附近鄰居家的竹竿都是空的。」心中疑惑著,問著這位來自鄉間的小姑娘。

 

「真是奇怪呢!今天太陽這麼大……

 

平日忙著工作,但生性愛乾淨的我總是將床單枕套等勤加洗滌,到了上海也不例外,大約十天半個月就得清洗一次。雖然丈二摸不著頭腦,還是將床單掛了出去,提著包包,跟著同事一起去上班。

 

到了下午,窗外的陽光躲起來睡午覺,藍天換上一頂烏紗帽,看似心情不太愉快,竟轟隆隆地下起雷雨。

 

我站起身,走向窗檯,低頭歎了口氣。眺望迷濛的雨景,落在窗面的水滴,也滴進我心底。這時一旁的小三說話了:「鄭小姐,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鄰居家都不晾衣服哩!因為他們都清楚今天會下雨……只有我們不知道。

 

「對啊!」原來這裡的居民個個都像台灣的任立瑜(氣象主播),鼻子也都很靈光。

 

又歎了一口氣,我關上窗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