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上海第一位接觸的房東,是位當地的檢察官,可是,我卻覺得他很可愛。 

「為什麼?」 

因為他是我在上海遇到的第一位房東。 

「上海又不只有一位房東。」 

對,可是他是第一個要我伴著月光用鑰匙開大門的人。 

「月光?上海沒燈嗎?」 

有,可是我住的那間大門上的燈壞了,房東說不能裝燈泡。 

「為何不能裝?」 

他說裝了也會被人拽下來的,所以靠月光就好。 

……,那這樣妳也說他可愛? 

對,因為他也是第一個替我拖地板的房東。 

「咦?幹嘛要替妳拖地板?他瘋了?」 

他沒瘋,只是在我抱怨著浴室水龍頭的水太小,以及排水系統很差的當時,他左看右看,就拿起拖把就開始拖起地來。 

「噗,不會吧?」 

真的啊!他從臥室拖起,一直拖到大門口,還告訴我要常保持乾淨清爽,因為屋子是新裝潢過的,傢俱也都是新的,不能弄壞。 

「喔──」 

然後還一一交待,椅子背不要靠著牆,否則會弄髒雪白的牆壁,接著他就將拖把放在馬桶裡清洗。 

「馬……桶?天啊!」先別怪叫,雖然我當時也的確受到了驚嚇,可是卻沒有叫出聲來,所以妳也別叫。 

「那,那妳該怎麼辦?」 

沒什麼怎麼辦啊!就只好眼睜睜地看他拖完地,交待好事情,走出去。 

「那地板?那拖把?」 

當然我買了新的拖把,很慎重地將地板重新拖過。拖把?從房東踏出房門的下一秒鐘,我就將它立在牆角,到搬出來那天都沒動過。 

「噢,那也還好。那房東還說過什麼嗎?」 

有,他看了我新舖好的床單後,告訴我席夢思要保護好,要加墊子。」 

「席夢思?那不錯啊!美國廠牌的高級床。」 

不是,在大陸,任何廠牌的床墊都叫作席夢思。 

「哇咧!那那那……」 

房東還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借張軍墊,他將自家的壓箱寶都搬了出來。 

「酷喔!」 

對,我很委婉地謝謝他,請他留著自己用。然後每天跟床單打架,因為床單會在席夢思上面滑來滑去,不規矩。 

「然後?」 

之後我勤加打掃房子,還將灰撲撲的窗子擦乾淨了。 

「房東有嘉獎妳嗎?」 

有,他要我小心,因為從二十六樓掉下去不是開玩笑的。 

「啊?」 

還好我看過環境,覺得還是擦到手搆得到的地方就好。不過,有一天開窗卻出了問題。 

「什麼問題?別告訴我妳卡在窗簷上。」 

不是,是我將窗子拉回來打算關上時,發現手中握著把手,窗子還在外面。 

「把手?這也太神奇了吧?」 

不知道耶,我也望著把手好一會兒,然後去附近找店家來修理。 

「那,這應該不難吧?」 

看起來不難,可是店家跑了兩三趟,說把手是老式的,要替我換個全新式的,但要換的話就得兩個把手一起換,總共要花三十塊錢。 

「那就換掉啊!反正又不貴。」 

可是又有問題了。店家換了老半天,告訴我他換不成,所以又將舊的裝回去,走掉了。 

「那怎麼辦?」 

沒怎麼辦啊!就在我住了一個月後,終於選擇搬家時,我跟房東自首,花錢請他自己修理。 

「那房東沒怪妳?」 

沒有,他說早點告訴他,他自己修修就好,然後,他請我吃了一客交通大學自助餐,很捨不得我搬走,說我是最會保養他房子的房客。 

「是喔!他沒問妳為何要搬家嗎?」 

有啊!我說因為鄰居會到家門口摸八圈,讓我精神緊張,有時一桌,有時兩桌。聽之前住在這裡的同事說最多還擺過三桌。 

「那他怎麼說?」 

什麼也沒說,搬家那天就帶著老婆、兒子、媳婦來,跟鄰居吵了起來。雖然我知道他很捨不得,但還是讓我搬走了,大家做個朋友也好。 

「所以說,他還算是位好房東。」 

嗯。(點點頭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