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第二天一早六點多我就醒了,經過整晚的睡眠,精神還算不錯。原先排訂週五早上開刀,但時間未定,要等候著。想說一旦開完刀,有很多地方不方便,故而如廁後先洗了個澡,順道將頭髮也洗乾淨,內外皆淨空後,整個人都神清氣爽起來。

「叩叩叩......」護士小姐敲敲門走了進來,帶了瓶點滴作為早餐食糧,從昨晚十點之後就未進食,點滴注射下去後很快地餓感也消失了。

母親在八點鐘到了醫院,看到我一切都安好,已經穿妥醫院發放的手術服及帽子,她也挺放心的,就坐在一旁靜靜地閱讀書籍。九點鐘,一位穿著手術服的醫師走了進來,在我的左膝部份畫上記號,不知為什麼,我竟然想起菜市場的豬肉攤販上掛著的豬肉似乎身上也有個烙印......

將近十點鐘時,似乎我自己有感覺時間快到了,便趕緊再上一次廁所,將可以事前準備的事情料理妥當。

十點鐘,醫院裡的工作人員來推床,一位面目和藹的歐吉桑及護士小姐動作迅速地將點滴架移至床邊,然後將床推出病房。躺在病床上的我眼睜睜地望著他們,心想自己還能走,不知能不能下來一起推床?

很快地,搭乘電梯後,經過幾個彎道便到達手術室。一進入此地,整間密室就顯得嚴肅許多。一群工作人員將我從病床中移到手術床上,此刻我的心境可以感受到大家的謹慎與小心。穿著綠色手術服的人員,頭戴著同色的罩帽,很快地將我的左腳抬高吊起,由於我的腹部上方隔著工具盤架,以致於眼睛的角度只能看到高吊的腳尖,膝蓋部份是看不到的。

「妳是第一次開刀嗎?」一位男工作人員坐在我身邊,好心地跟我說話。

「對啊!麻煩你們了。」東看西瞧的我,難得進入手術室,有許多儀器物品都很陌生,心中充滿了好奇,也夾雜著許多緊張情緒。

「這是我們應該做的,我是這裡的麻醉師。」男工作人員戴著眼鏡,很是和靄,他試圖跟我多說話來解除緊張情緒。

一聽到是麻醉師,甫剛平靜的心又再度起伏。「我是半身麻醉嗎?打哪裡?會不會痛?會麻醉多久?」一堆疑問像大海般湧現。

麻醉師笑了笑說:「對啊!是半身麻醉,打在脊髓上,會有一點點痛,不過還好,麻醉六小時會慢慢恢復。」說著便要我翻身向左,在我的背後擦拭冰涼的酒精。

「如果不想太痛的話,要將兩隻膝蓋彎起,儘量接近頭部喔!」麻醉師一邊說著,一面安撫我的緊張,相信有經驗的他一定每天都經歷著像我一樣的病患。

雖然心中不解,但我還是很配合地將兩腳彎起,抬到接近頭部的地方,然後將頭往下壓去。「好,很好喲!我們開始了。」說罷背部就感覺到一針進入,所幸配合得當,真的沒有「很」痛。

麻醉師打完針後,將針拔出,讓我翻身轉回,然後走到我的身旁坐下,繼續解釋:「因為膝蓋與頭愈接近,背部就愈緊繃,針比較好打喔!所以比較不痛。」

原來如此,我呼了一口氣。

針打完了,接下來一位年輕的醫師進來,原來就是方才到病房內替我膝蓋畫記號那位,看著他們將手術前的工作都準備妥當,我的心又開始揪起來了。

望著麻醉師,我擔心著:「醫師,還不能開始喔!我的腳還有感覺。」想起好友曼君告訴我她膝蓋十字軔帶開刀時的情景,她說她可以感覺到刀劃下去的滋滋聲。

麻醉師笑了笑,「妳將右腳抬起來看看。」

我努力想抬起右腳,果真腿不聽使喚。可是,腿動不了,我的腳趾頭可是活躍得很。

「醫師,我的腳趾還可以動,你看!」我努力動著趾頭,證明給他看。

「呵呵!一般而言,麻醉三到五分鐘就慢慢不能動了,大概十分鐘後就可以進行手術。」

「喔──」

此時手術室門又開了,我的主治醫師走了進來,這是一位老醫師,穿著綠色的手術服裝,頭戴著手術帽,似乎大家都在等著他。

麻醉師繼續解說著,「待會兒妳可以在一旁的電視觀看手術過程喔!」

手術床的右側架臺上放著一台螢幕,方才我就在想自己敢不敢看這個頻道的節目?而且又沒有遙控器,也無法選台。

兩位醫師站在我的膝蓋旁開始作業,這種關節鏡手術(arthroscopy)是很安全的手術,需要在膝蓋上開兩個約一公分的小口子,雖不屬顯微手術,也算是精密性較高手術,所需時間約莫四十分鐘到一小時即可完成。

「咦?怎麼壓力那麼大?」在一旁走過的護士開口問道,我正疑惑著,轉頭一看,螢幕正上映著完全看不懂的畫面。

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