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時候的我,對美醜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觀點,總覺得大家都長得差不多,一直到入學參加了群體生活,才發現人與人之間有所不同。

唸幼稚園時,隔壁同學笑咪咪地送來一條粉紅色的橡皮筋,當時的橡皮筋幾乎都是紅黃綠三色,能夠拿到一條粉紅色的橡皮筋可是稀奇至極的寶貝,兩個小女孩很快地便成為玩伴。入小學後,由於個性愛耍孤癖,從不主動跟同學說話,可是奇妙得很,同學們自動介紹其他同學來認識我,這對當時的入學新生而言,不用花腦力便能跟同學打成一片,可樂得輕鬆自在,覺得人生實在美好。

後來發現並非同學都享有這種優厚的待遇,平凡者經常在一角失落。仔細觀察後發現,族群往往會依長相自動凝聚,就像紅白血球一般壁壘分明,用尺來量道理此時嫌多餘。心中的正義感開始作祟,為什麼要分美醜?大家長得一樣不就好了?第一次,不平的意識抬頭,打算找神明來理論。

當時對神明也認知有限,不外乎從電視連續劇裡得知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等幾位大人物,小小年紀也不懂得該如何去找,直覺只要呼喚菩薩二字,所有的神明都會回應。於是便雙手合十,嘴裡喃喃自語:「菩薩啊!為什麼人要長得不一樣?一樣的不好嗎?」

不知是否自己想像力太豐富,眼前浮現起眾多面孔,不但面容相同,旁邊連標附的名字都一樣,嚇了我一跳。原來長相與姓名都一樣的話也很麻煩,否則,誰知道妳是某某某呢?消化掉這個道理後我繼續發問:「那為什麼人要有美醜?人沒有做壞事老天就要他當醜八怪,這不公平。」

這下子眼前出現的面孔美醜交替,像變魔術一般閃動,然後停格,但面孔依舊有美醜,沒什麼分別。這下子我迷惑了,「會是用抽籤的嗎?那美的人要是一直抽到美;醜的人也一直抽到籤王,那醜八怪就一輩子待阿鼻地域……」原本期待著菩薩高深的法術,會讓眾人皆大歡喜,結果答案依舊。

我很失望,菩薩沒有給我解答。難道連菩薩都有解不開的問題?這個問題讓小學生苦思許久,那是我第一次對菩薩有微詞,認為萬能的神佛應該像無敵鐵金剛般什麼都不怕,什麼都做得到,從未想過菩薩也有解不開的難題。這對五歲的小朋友而言可是一大打擊,因為鐵金剛從一百分退化到九十分,不夠圓滿。

可憐的庫媽當時以為生了個得自閉症的小孩,經常眼見自己女兒坐在一旁發呆,也不知道她在想些什麼?現在想想,小學生也的確想得太多了。三天後,腦際突然靈光一閃,跳出一只時鐘來,有一點到十二點的指標,針頭分別在不同的指標上,突然有一種線索出現的興奮。

「啊哈!」如果將人的美醜畫分為指標點,那麼,極美為十二;極醜為六,只是每一世在不同的鐘點,我七點時,你一點;我十一點時,你五點,這樣每個人都會輪到美或醜,就達到公平的目的。豁然開朗後,心情也顯得高興萬分。從此之後,每每遇到對自己外型抱怨的人們,我總會記起這段往事,然後心裡面安慰著對方說:「現在八點,接下來九點,再來十點,離十二點又接近一步。」

近年來由於整型及美容技能愈加發達,真正六點鐘的人也少之又少,就算自己輪到五或七點鐘,也可以靠後天努力改變到十二點的;而出生在午夜的人也請珍惜、重視自己,切莫自我淪喪或傷害,浪費掉好不容易輪轉到的完美整點。

年紀愈發成熟,愈認為人們最美的不在五官、不在外表,而是那顆真誠率直的善心,或許就是佛陀所教育人們的──修清淨心。心一旦純淨,自然顯映本性的光輝,就像天然珍珠般皎潔無瑕,如同女人們鍾情它的慈輝典雅而心生親近,於是便得歡喜。

給自己多一份護養與疼愛,無論現世在幾點鐘,都因為心純淨而生美麗,我依然相信,上天是公平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