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普賢菩薩十大願王:
一者禮敬諸佛。二者稱讚如來。三者廣修供養。四者懺悔業障。五者隨喜功德。
六者請轉法輪。七者請佛住世。八者常隨佛學。九者恆順眾生。十者普皆迴向。

十個月前曾經抄過一本普賢菩薩十大願王,很奇妙的,雖然一面抄一面默記著十句精典,但抄完之後竟然背不起來全部的十句,僅記住第一句的禮敬諸佛。

明明就只有十句,為什麼老是背不起來?心中也疑惑著,都抄完一本了還是記不起來。將經書拿起來翻閱,那十句又彷彿很熟悉,但久久想心中默念卻只能記起「禮敬諸佛」四個字。

究竟是怎麼回事?

我想了又想,發現自己的確有心高氣傲的毛病,雖然嘴裡不說,但有時念頭不正確,會有所比較,有了比較就有分別。

曾經聽過淨空老師講到十大願王,他說十句中如果第一句都做不到,那麼後面九句就不用講了。或許就是這樣,老師似乎在提醒著我:「妳呀!要注意禮貌喔!」這個禮貌並非平日見人微笑打招呼,而是內心深處的平等與敬意。

我常告訴自己不要貢高我慢,這對我的學習並沒有好處。只是真要做起來還挺費功夫的。因為我們常常看得到他人的弱點,就容易產生我慢的態度,而遺忘了對他人的尊重。

要改掉自己錯誤的觀念,就是要多觀察他人的長處,見人之長而習之;聽人之短而忘之。花了一些時間在調整自己,結果有一天心中突然升起第二句「稱讚如來」。當時竟有種感動,覺得自己至少有點長進了。

大概是這樣,才能真的進一步學習第二句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庫庫 二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